•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

河南中医药大学:14个日夜坚守 共筑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

时间:2022-10-28 15:37:05  作者:小米  来源:中国时报网  浏览:659  评论:0
  2022年10月13日,因新冠肺炎疫情卷土重来,河南中医药大学校园被按下了“暂停键”。在迄今为止的14个日夜,336个小时里,河中医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临危不惧、迎难而上,日夜坚守、无私奉献,换来了校园的平安与宁静。疫情尚未远去,大考仍在继续。凌晨6点,天空微亮、寒意乍起,已然有一群人在食堂、学生宿舍、核酸检测点等地忙碌,全力守护学生的生命健康,守卫校园一方净土。

河南中医药大学:14个日夜坚守_共筑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

校长许二平在餐厅召开现场会

  13场会议,科学施策精准防控

  广大师生共同战“疫”的背后是学校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13日下午,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学校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全校迅速进入疫情防控应急状态。学校党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以最大限度保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首任,迅速部署安排应急状态下学校各项工作。校领导率先垂范,第一时间入住学校,党政干部闻令而动,24小时坚守岗位,履职尽责。13日以来,校疫情防控办先后组织召开13场会议,精准分析科学研判学校疫情防控现状、梳理分析潜在防控漏洞、现场办公制定方案预案。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考验,学校教学、科研、后勤服务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全面展开,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等各项保障措施细致入微。为确保同学们的网课质量,学校以50元/人标准为24000多名学生发放网课流量普惠性资助补贴123万余元。

  在东明路校区、龙子湖校区,校长许二平等校领导多次深入食堂、宿舍、家属院、核酸检测点等地,详细查看物资保障、校园消杀、保安值守、食堂供餐、专班保障等情况,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面对以校为家、坚守岗位的教职工,校长许二平坚定地说,“当前,学校疫情防控任务仍然繁重艰巨,大家要同心聚力、共克时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同心抗疫的实际行动中,在疫情防控的无烟战场上诠释河中医人的无畏、勇毅和担当!”

  带着学校党委的关心与嘱托,校工会在物资紧缺、物流困难的情况下,多方周转,购买到一批生活物资,火速送往校园防疫一线,为在校园值守的教职工送去温暖和关怀。

  为将学校党委的声音传递至每一位教职工,校文明办、统战部、工会先后发出倡议书、慰问信,号召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各项疫情防控规定,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条战线,守护校园安全稳定,巩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河南中医药大学:14个日夜坚守_共筑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

学工老师们在午休时间匆忙用餐

  110余名学工老师,以校为家日夜坚守

  “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家?”“宝贝,再等几天,妈妈就能回家了”朋友圈一对母女的对话截屏获赞无数。本是温馨的家庭时光,如今却变成了不可及的期盼,这是所有学工人员的真实写照。这位母亲笑容温暖目光坚定,谁曾想昨天的她在办公室忙碌到深夜,第二天早上6点,又匆匆来到学生宿舍前,在同学们打饭、做核酸的队伍中维持秩序。她不是一个人,此刻,她、他、他们,一群人以无声的坚守,汇聚成一道光、一股力量,时刻为学生安全健康保驾护航。他们是“战士”,是学生的“知心人”,是勇敢无畏的“学工人”。

  疫情是一场大考。关键时刻,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各学院(书院)负责人、辅导员等学工队伍快速响应、主动坚守,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在办公室支起行军床,24小时与学生在一起,化身“外卖员”“督查员”“安全员”“大白”,为同学们送去餐食、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密切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状况、做好舆论引导、召开线上主题班会等。踏着凌晨的微光,披着傍晚的星光,学工队伍的老师们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筑起了校园安全的“防火墙”。每一声亲切的叮咛,如清泉甘露滋润同学们的心扉,每一盏加班至深夜的灯光,都为同学们带来了无限安心与温暖。在他们的逆行和坚守下,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切实畅通了校园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河南中医药大学:14个日夜坚守_共筑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

后勤服务人员忙碌到夜晚

  602名后勤保卫人员,全力以赴守好“大后方”

  “14日开始执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我进办公室,东明校区静默管理”“每日工作任务:6:00-11:00协助核酸检测人员完成东明校区3500余人次的采样工作;做好24小时的大门封控、日常巡逻和围墙值班;负责为患病同学采购药品,进行快递消杀和转运;日常消杀2小时一次,手部卫生坚持随时做”这是学校保卫处一位老师的工作日志。深入防控一线,实行日巡查制,每天对校园消防重点部位进行巡查,24小时值守,及时接处警,服务师生,最大限度降低校园内的疫情风险。14个日夜的每一个时刻,25名保卫处人员就是这样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的执勤一线,全面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静置期间,同学们的饮食情况牵动着校领导的心。为此,校长许二平,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小平等校领导多次来到学校餐厅现场办公,提出要想方设法,极尽可能地满足学生用餐需求。在学校统一部署下,577名后勤人员,也在自己的“战场”,发挥光和热,全力以赴守护师生的“大后方”。对后勤人而言,“暂停键”不是“休止符”,而是冲锋的号角。后勤服务中心组织伙食管理科将所有在岗餐厅工作人员重新组合、科学调配,建立数十个标准餐供应保障小组。各班组积极主动,通力合作,齐心协力做好饮食服务保障。从接到“标准餐”保障命令到按时开餐,只有不到3个小时,在周边主食供应短缺的情况下,后厨的师傅们,自己动手和面、揉面、蒸馒头,硬是把机器干的活,用双手捧出。同时,宿舍管理科带领物业人员,第一时间对宿舍及其周边区域开启全面消杀模式,全力做好静态化管理期间的宿舍保障服务,筑牢宿舍抗疫的“安全线”。

河南中医药大学:14个日夜坚守_共筑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

学生志愿者在午休间隙用餐

  2万余名学子,众志成城尽显担当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老师、相信学校,服从安排、听从指挥,美好的明天终会来临。”在校团委“青春河中医”微信公众号下,一位学生敲下了这样一句话。类似这样的留言还有很多,每一字每一句都饱含着河中医学子对学校、对老师们的感恩感激之情。

  相信光、追着光、才能成为光。在校领导的关怀呵护下,在学院、书院领导、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下,广大河中医学子以实际行动,身体力行参与校园疫情防控,以青春之名,描绘战“疫”风景线。晨曦初露,天刚放亮,校园第一批学生志愿者已经穿上红马甲,在食堂、核酸检测点等地,协助老师们完成各项工作。“请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一个小时下来,志愿者的嗓子都哑了。主动请缨担当“送餐员”的学生志愿者们马不停蹄地穿梭于楼上楼下,尽可能地缩短送餐时间,只为了能让同学吃上热的饭菜。微寒的十月,汗水却湿透了衣背。在校园里,像这样无私奉献、毫无怨言的学生志愿者们还有很多很多。

  在接到学校要成立临时医务室,需招募在校有医护工作经历的研究生志愿者,以解决学生就医问题的通知时,仅2个小时就有133名拥有医护资格证且能独立接诊、有全科规培经历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报名加入龙子湖校区博硕义诊小分队。经过专业技能培训和急诊诊疗指导,42名研究生志愿者通过选拔考核,每日早中晚分三批“排班上岗”,为同学们提供“足不出校”的免费诊疗和用药指导。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定能胜利。团结奋进、务实重干的河中医人经受住了一次次风险的考验,取得了一个个了不起的成绩。未来,河中医广大师生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必胜信心,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和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贾姝)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