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经

加强精准调节注重预期引导 货币政策“稳”字当头

时间:2021-07-06 10:44:18  作者:  来源:  浏览:124  评论:0

    对小微企业“再帮一把”,精准调节呵护市场流动性,多次“出手”稳定汇率预期……回顾上半年,货币政策坚持了“稳”字当头的总基调。

  伴随我国经济逐步复苏,货币政策并未出现“急转弯”。今年前5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10.6万亿元,保持同比多增态势,显示货币信贷政策支持力度依然稳固;利率水平稳定、流动性合理充裕,为实体经济营造了良好的货币环境。

  展望下阶段货币政策,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在总量适度前提下,央行将更注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加大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服务好实体经济;人民币汇率有望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信贷支持暖意浓 对小微企业“再帮一把”

  回顾上半年货币政策,在经济稳步向好、融资需求旺盛的背景下,信贷支持力度保持稳固,充分满足了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央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前5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6万亿元,同比多增3590亿元,继续保持同比多增态势。

  在货币政策有力支持下,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表示,国内需求加快恢复,投资动能较强,消费明显好转,货币政策在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河有水小河满”,在总量政策适度、信贷支持力度不减的同时,央行、银保监会等五部门将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延期至2021年底,对小微企业“再帮一把”。光大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周茂华认为,此举让更多小微企业进入正常可持续经营轨道,有助于释放微观主体活力。

  降费让利措施接踵而至。近期,央行等四部门聚焦降费呼声高、使用频度高的基础支付服务,提出12项降费措施。根据初步测算,全部降费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减少手续费支出约240亿元,其中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超过160亿元。

 流动性合理充裕 利率风向标“稳”字当头

  自今年初开始,央行提高公开市场操作连续性,通过每日开展7天逆回购操作,持续释放短期政策利率信号,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在合理区间波动。

  作为市场利率的“风向标”,政策利率的信号作用较大。市场交易人士认为,每日开展操作为交易员提供了“每日小贴士”,有利于提高政策透明度、稳定市场预期。

  今年以来,央行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精准性和有效性,及时熨平春节前后现金投放、财政税收、季末等多种短期波动因素,引导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围绕公开市场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在合理区间运行,维护了市场流动性稳定。

  为对冲跨季扰动因素影响,央行在6月底打破操作惯例,连续数日“加量”操作逆回购,维护了流动性合理充裕。光大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认为,央行对流动性进行精准调节将会持续,不断熨平短期扰动因素。

  在政策利率 “稳”字当头、流动性合理充裕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市场利率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DR007加权平均利率保持在2.2%附近,与政策利率水平较为接近。

 加强与公众沟通 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

  面对人民币升值压力,今年以来,央行连续出台政策措施,促进境内外汇市场平衡,并多次发声加强人民币汇率预期管理。

  去年以来,逆周期调节措施渐次落地,促进了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今年5月31日,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央行又宣布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7%。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央行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2个百分点,可冻结约200亿美元外汇流动性,有助于收紧境内市场外汇流动性,提高境内外币利率,缩小境内本外币利差,抑制即期和远期结汇,促进境内外汇市场平衡。

  为加强预期管理,外汇自律机制会议进一步指出,汇率不能作为工具,既不能用来贬值刺激出口,也不能用来升值抵消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关键是管理好预期,坚决打击各种恶意操纵市场、恶意制造单边预期的行为。

  展望下阶段,多位分析人士预计,人民币汇率难以走出单边升值态势。伴随美联储宽松缩减“窗口”临近,多因素推动美元阶段性走强,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双向波动态势。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