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经

测试悄然扩围 千万元红包搅活数字货币江湖

时间:2020-10-28 10:30:48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156  评论:0

     在近5万市民获得1000万元红包进行消费的公测结束后,数字人民币使用悄然向深圳全市扩围。与此同时,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也在摩拳擦掌、积极准备。

  试点进一步扩围

  “只要有POS机和对公账户,就能申请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深圳福田区华强北一家国有银行支行网点了解到,继深圳近5万用户和罗湖辖区内3000余家商户“尝鲜”后,数字人民币测试正向深圳其他区域扩围。

  上述网点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钱包已向商户端开放申请,工作人员会上门帮助商户完成POS机升级,实现接受数字人民币付款。

  在福田区另一处国有银行支行网点,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个人可向银行申请体验测试。“采取白名单制,提供个人信息后,可以尝试申请体验资格。”这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说。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取的一份数字人民币钱包使用指引显示,通过该银行开通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内置于该行APP内,用户可通过绑定的银行卡完成存款与数字人民币的兑换。

  虽然数字人民币仍处内测阶段,但作为一种创新的货币形式,已获得不少商户青睐。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相关人士称,除此前在“礼享罗湖”系列活动中在深圳11座加油站试点上线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外,10月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将进一步扩展到深圳全市110多座自营加油站。

  鼓励使用 无手续费

  与传统POS机刷卡业务不同,数字人民币在使用过程中不向商户收取手续费,商户也无需承担系统升级费用。数字人民币已陆续在深圳、苏州、成都、雄安四地试水。

  数字人民币在深圳启动的首次大规模公测中,中签用户活跃。数据显示,10月12日18时至10月18日24时,深圳5万名“幸运儿”中,共47573名中签个人成功领取红包,使用红包交易62788笔,交易金额876.4万元。部分中签个人对数字钱包进行充值,充值消费金额90.1万元。

  对于此次数字人民币在深圳的“试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这是数字人民币推行过程中的“里程碑”,接下来就是更加广泛的试点,相信数字人民币全面到来指日可待。

  10月23日,央行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人民币包括实物形式和数字形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制作、发售数字代币。人民银行相关人士介绍,这将为发行数字人民币提供法律依据,并防范虚拟货币风险。

  资本市场闻风而动

  在数字人民币紧锣密鼓试点的同时,资本市场早已闻风而动,相关上市公司纷纷增加相关研发投入。

  “数字货币是数字世界的标准配置,将带来前所未有的产业机遇。”华南一家从事终端支付的上市公司高管表示,公司已被邀请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的推动和测试工作。在深圳数字人民币试点中,该公司研发生产的智能支付终端不仅支持扫码支付,还能支持NFC非接触支付,实现与数字人民币无缝对接。

  相关上市公司启动的研发方向包括“自助设备上数字人民币与银行账户货币之间的兑换”“数字人民币钱包、交易方法、交易系统和计算机存储介质”“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等。

  在二级市场,数字人民币产业链相关公司近期受到投资者青睐。Wind数据显示,A股纳入数字人民币指数的相关成分股有27只。今年以来,该指数累计涨幅超过21%,“领头羊”个股年初以来涨幅逾77%。

  “数字人民币产业图谱涵盖发行、流通、安全等环节。”国泰君安分析师预计,数字人民币的IT系统将以央行自研为主,以国有大行和核心IT企业为辅,在安全加密等领域或对相关厂商开放。数字人民币的推出将带来银行IT技术创新和更新改造的机会,POS机和ATM机面临一轮更新换代潮。对于安全加密厂商来说,电子认证、安全加密等领域是数字人民币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相关厂商有望受益。

(责任编辑:孙丹)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