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经

央行货政司负责人谈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供求推动下有所升值是正常的

时间:2020-10-15 11:14:42  作者:陈果静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195  评论: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4日讯(记者陈果静)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升。14日,在2020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谈到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势时表示,总体看,这个升值幅度是比较温和的。

  10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收盘价与2019年末相比升值了3.3%,与2019年的平均值相比升值了2.5%,升值幅度低于欧元等其他国际主要货币。

  孙国峰表示,人民币汇率小幅升值是我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的反映。我国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我国将是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当前出口形势良好,包括各国央行在内的境外长期资金有序流入人民币资产,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供求推动下有所升值是正常的,是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下,市场供求对汇率形成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应有之义。

  孙国峰认为,我国实行正常货币政策,中国的利率水平和经济基本面是一致的。发达经济体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所以本外币利差保持在较高水平,这样的利差水平主要是由于发达经济体实行零利率或负利率造成的,是市场运行的结果。

  “从汇率的影响来看,汇率波动对经济主体的一方有利,对另一方有弊,因此汇率还是要由市场供求来决定,来发挥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功能。”孙国峰表示,当然也要防止过度的加杠杆行为和过度的正反馈行为。

  近期,央行调整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

  孙国峰表示,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是宏观审慎的政策工具。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市场预期平稳,跨境资金流动有序,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市场供求平衡,人民银行决定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0。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王炬鹏)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