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

50年来全球气候灾害造成3.6万亿美元损失

时间:2020-10-14 10:35:10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137  评论:0

    气候变化将在未来几个世纪对人类生命、生态系统、经济和社会发展构成持续和日益严重的威胁。疫情后的复苏是一个机会,有助于推动全球沿着更可持续道路前进。

  经济日报日内瓦电 记者杨海泉报道:10月13日是国际减少灾害风险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当日发布了主题为“从早期预警转向早期行动”的《2020年气候服务状态报告》。报告指出,在过去50年里,全球共发生1.1万多起由天气、气候和水导致的灾害,造成了200万人死亡和3.6万亿美元经济损失;虽然其间每一场灾难的平均死亡人数下降了三分之一,但有记录的灾难数量增加了5倍,经济损失增加了7倍。

  报告说,由于气候变化的原因,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的发生频率、强度及严重性有所增加。数据显示,全球三分之一人口仍未被气候预警系统充分覆盖。2018年,全球约有1.08亿人因风暴、洪涝、干旱和野火等灾害需要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据估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近50%,每年的成本约为200亿美元。报告强调,气候预报有必要从预测天气状况转向预警天气演变状况,包括应注重预报天气影响,以便民众和企业能够根据预警及早采取行动。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表示,早期预警系统是有效减少灾害风险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先决条件。做好准备并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作出反应,可以挽救许多生命,保护世界各地社区人员的生计。佩蒂瑞·塔拉斯强调,虽然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一场大规模的国际卫生危机和经济危机,全球需要数年才能恢复,但还有一个关键之处需要牢记,即气候变化将在未来几个世纪对人类生命、生态系统、经济和社会发展构成持续和日益严重的威胁。疫情后的复苏是一个机会,有助于推动全球沿着更可持续的道路前进,增强气候复原能力和适应能力。

  报告强调,全球气候服务应加强对最弱势群体的保护,包括通过气候风险和早期预警系统等机制,为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尽管近90%的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已将早期预警系统确定为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最优先事项,但其中许多国家缺乏必要的财政投资能力。自1970年以来,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由于天气、气候和与水有关的灾害损失了1530亿美元,在最不发达国家,有140万人(占死亡总数的70%)在由天气、气候和水导致的灾害中丧生。

  报告说,世界气象组织138个成员或地区提供的数据显示,只有40%的成员拥有多灾害早期预警系统。目前,仅有75个成员或地区(占39%)有能力提供基于天气影响的预测服务。许多发展中国家预警系统的传播能力很弱。目前,全球尚无足够能力将预警转化为早期行动,在最不发达国家尤其如此,这方面非洲面临的缺口最大。尽管非洲大陆在风险知识和预测方面能力良好,但在可获得数据方面,早期预警系统仅仅覆盖了平均10万人中的4.4万人。天气和气候服务依赖于来自系统观测的数据,但非洲观测网络不足,2019年非洲只有26%的观测站满足世界气象组织要求。

  报告呼吁,与气候有关的灾害增加表明,需要全面加大适应气候变化的投资,具体包括通过投资改善风险信息获取和加强多灾害早期预警系统建设,以此减少与天气、水和气候有关的灾害。令人欣慰的是,全球气候融资已达到创纪录水平,2017年至2018年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当然,这一数额与采取气候行动所需资金仍相差甚远。据估计,2020年至2030年期间,全球气候行动每年将需要1800亿美元。

  为推进全球早期预警系统的实施,提高其有效性,报告提出了6项战略建议。一是在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填补预警系统缺口;二是把投资重点放在将预警信息转化为早期行动上;三是为支持早期预警的全球观测系统提供可持续资金;四是跟踪资金流动,以确保相关资源被分配到与实施早期预警系统需求有关的地方,以及了解将产生何种影响;五是加强监测和评价的一致性,以更好地确定预警系统的有效性;六是填补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数据空白。

(责任编辑:刘朋)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