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经

机构预测三季度GDP同增5.3%左右 全年累计增速转正

时间:2020-10-12 11:10:45  作者: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129  评论:0

     三季度GDP数据即将在10月中旬发布,《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已有31家机构对三季度GDP进行预测,预测最大值为7%,最小值为4.4%,预测平均值约为5.3%。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由于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我国经济被迫“深蹲”,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随着各项政策的稳步落地及复工复产有序推进,GDP同比增长达3.2%,增速实现由负转正。从机构预测均值来看,随着需求持续回暖、投资继续修复、消费价格稳定等因素显效,市场依旧看好中国经济增长潜力。

  国泰君安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对此表示,三季度经济进一步抬升,主要动能是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受益于年内信贷政策和配套的财政刺激政策。而制造业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受到疫情的影响,还尚未回到2019年的水平。但进入四季度后,房地产和基建进一步上行的动能在减弱,制造业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成为主要拉动经济修复的因素。预计三季度GDP单季度增速将回升至5.3%,全年累计增速转正。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国内疫情影响的减轻,三季度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继续回升。在服务业中,股票市场成交活跃或带动三季度金融业GDP同比显著上升。加之三季度工业生产继续加快,预计三季度GDP同比或进一步回升至5.2%。

  参照二季度的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各行业均呈现回升势头,部分行业已实现正增长。二季度,除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其他服务业受疫情影响较深仍在逐渐恢复外,其他行业增加值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农林渔牧业、工业、建筑业、金融业、房地产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3.4%、4.1%、7.8%、7.2%、4.1%和15.7%,均高于GDP增速,合计拉动GDP增长3.6个百分点。

  上半年,农林牧渔业、金融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较快,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1%、6.6%和14.5%,合计拉动GDP增长1.3个百分点。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季度以来,经济持续向合理增长区间靠拢。供给端复工复产基本达成,PMI已连续7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工业增加值持续修复。需求端国内大循环已基本畅通,整体上呈现投资领先消费的特征,7月份、8月份地产投资持续强劲。8月份制造业投资回升提速,当月增速在疫情平稳后首次转正,高技术制造业支撑强劲,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疫情平稳后首次转正,随着服务业消费场景的陆续放开,未来消费有望加速改善。

  李超表示,三季度出口继续超预期是今年经济最大亮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挥我国供给优势,将对GDP增速构成明显支撑。三季度经济供给、需求确定性修复,但也存在结构分化,地产投资、净出口支撑较强,基建投资相对偏弱,制造业投资、消费数据加速改善,预计三季度GDP实际增速5.5%,考虑到结构中部分数据月度表现低于预期,本预测值较此前预测值有所调低。

  从货币政策来看,鲁政委表示,9月份央行频繁展开逆回购操作,既体现出对资金面的呵护,也表明商业银行负债端对央行资金的依赖在加深。展望10月份,在基本面延续复苏的背景下,流动性或维持紧平衡,3个月利率或因跨年而重拾涨势。此外,“双节”后央行逆回购和银行间回购集中到期可能引发的利率波动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孙丹)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