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经

国企民企相互配合 推进兼并重组战略性组合

时间:2020-09-28 13:25:09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浏览:110  评论:0

    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9月27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要通过实施三年行动,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会议提出,国企民企要相互配合,推进兼并重组和战略性组合。

  明确提出五方面要求

  会议指出,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是未来三年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是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做好这项工作,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效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要通过实施三年行动,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国有企业要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国有企业首先必须发挥经济功能,创造市场价值,更好为党和人民服务。要加强党的领导,落实董事会职权,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要在创新引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创新决定命运,硬实力畅通大循环。要以创新为突破口,进行大胆充分的激励,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端人才引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有更大作为。三是要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上发挥引领作用。国有企业要对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发挥带动作用和重要影响力。根据不同行业集中度要求,推动形成比较好的市场结构。国企民企要相互配合,推进兼并重组和战略性组合。中央企业要坚决压缩管理层级,防控好各类风险。四是要在保障社会民生和应对重大挑战等方面发挥特殊保障作用。要推动国有资本在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作好制度安排。对国有企业承担公益类业务,要进行分类核算和分类考核。建立健全符合国际惯例的补贴体系。五是要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要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让国有企业真正起到抵御宏观风险的托底作用。

  会议强调,要强化部门责任落实,建立责任制,发挥地方积极性,创造性落实方案,发挥国有企业负责人的企业家作用,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取得实效。

  国资委高层密集调研

  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日前赴上药集团信谊药厂调研,并召开部分“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专题座谈会。彭华岗表示,当前国资国企改革处在关键历史阶段,国企改革“1+N”政策文件不断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也已全面启动。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推动各项任务落地,关键之一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打破各种不合时宜、阻碍发展的“条条框框”,在体制机制上取得突破。“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企业”要有强烈的改革动力,充分把握改革机遇,大胆闯、大胆试、大胆改,真正将自身打造成为改革尖兵,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和地方国资委要对其鼓励支持,进一步加大授权力度。

  彭华岗还赴中国宝武调研,详细了解中国宝武及所属的“双百企业”宝钢股份、“科改示范企业”宝信软件深化改革有关工作情况。彭华岗强调,中国宝武要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部署要求,聚焦重点难点任务集中攻坚,切实发挥改革综合成效,加快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产业资本投资公司和全球行业引领者。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