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

RPA赋能财务创新发展,UB Store破解财务核心痛点

时间:2020-09-25 10:45:30  作者:小米  来源:中国时报网  浏览:140  评论:0

  伴随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德勤)对财务机器人积极的推广,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早已引爆财务圈,一场传统财务行业的变革正在进行。

  传统财务工作模式中,数据获取难度大、数据处理效率较低,难以匹配企业经营发展、管理决策过程中的数据需求。企业财务部门亟需新兴科技推动数字化财务管理的转型。

1.png

  前RPA时代,财务领域面临的痛点

  RPA并不是专门为应对财务工作而开发出来的,但在实际的财务工作中应用却异常丰富。究其根本,主要是财务工作中的大多数流程都存有以下3个问题。

  1、大量简单重复的操作

  财务工作流程中,经常需要人工机械、重复地进行信息系统操作。这类操作通常具备2大特征:一是流程固定、规则明确。只需要按部就班地点击按钮或进行其他机械操作即可完成。例如,月结的固定操作,自动结转凭证、计提资产折旧、内部往来对账、结汇、关账、编报完成确认等可通过调用财务机器人实现自动化操作。

  二是重复性高、附加值低。对于企业来讲,大量简单重复的工作,其工作附加值往往较低,此类工作岗位或工作节点的人员占用多,产生的效益较低;对于财务人员来讲,重复、枯燥的工作不利于个人能力的发挥,岗位吸引力不足,导致流动性较高。

  2、业务量大且易出错

  财务工作量往往较大,并且容易出现人为错误。

  企业应付业务量庞大时,大量积压的银行回单和记账凭证待匹配、进项发票待查验认证;或者在某一时间段,工作量异常升高,随时需要财务人员高强度工作。

  传统人工工作模式下,人员普遍的工作时间为8小时/工作日,日工作时间有限。当企业财务工作量增大时,财务人员正常工作时间难以满足企业的需求,财务处理业务的效率会大幅下降。

  3、较为依赖人工手动操作

  传统财务工作的推进通常依赖人工操作完成。在大量财务数据的计算、核对、整合、验证的过程中,由于数据处理工作量大,需要投入较高的人力资源去处理,导致人员占用高,人力成本高。

  特别是对于多个异构系统间的数据流转,常需要人工分别登录多个系统自动执行数据的采集、迁移、输入、校验以及上传、下载和通知等操作,经常面临工作效率低、错误率高、人员占用高等问题。

2.png

  广泛用于财务领域的RPA

  针对财务的业务内容和流程痛点,RPA机器人代替财务手工操作,能够优化财务流程,提高业务处理效率和质量,减少财务合规风险,使资源分配在更多的增值业务上,促进财务数字化转型。

  RPA机器人模拟人工操作和基于明确规则的判断,能够将财务人员从简单重复的低附加值工作中解放出来,不但降低了此类工作中投入的人力成本,更使得财务人员转型从事更具有创造性、更有价值的工作。财务人员不再是简单的记账人员,而是参与到经营和业务中,从而为财务变革与转型提供组织基础,为企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RPA软件还可以进行多任务跨平台的操作(包括访问多个系统进行数据收集,将数据在系统之间进行转移,在不同系统中更新同一信息等),不会干扰或影响计算机上现有软件系统。

  通过在财务工作中应用RPA技术,财务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企业数据信息安全可控,保障了企业业务发展和管理决策中的数据需求,为财务变革与转型奠定了数据基础。

3.png

  UB Store财务RPA解决方案

  作为当前国内领先的软件机器人SaaS服务、交易平台,UB Store通过RPA技术,致力于为企业财务提供高效便捷、安全可控、平价优质的自动办公机器人解决方案。

  UiBot机器人应用于财务领域诸多环节,可代替人工执行财务流程中批量繁琐重复的操作,跨系统处理财务数据信息,能够最大限度实现企业财务流程的高效运转,同时降低财务运行成本。

  应用场景1:发票汇总验真

  发票的识别、汇总、验真等操作常出现在企业的税务管理中,财务人员每日重复将大量发票中的代码、发票号、金额、开票日期等信息录入Excel表格中,并登陆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逐条录入发票验证信息。人工操作耗时费力,且易出错。

  RPA机器人可基于发票票面信息自动校验发票真伪,同时可将增值税发票提交到国税总局查验平台进行验证和认证,并反馈和记录结果。UB Store推出的增值税发票识别机器人、发票验真机器人、发票信息汇总机器人,在提高开票效率的同时避免人为输入错误的发生。

  UiBot增值税发票识别机器人,能够自动识别各种格式的增值税发票信息,并对发票做汇总处理,同时还具备对接其他类型票证识别能力。机器人操作效率高,可将每月业务操作时间,由原来的300小时减少到7小时。发票识别率几乎100%,单笔发票查验反馈速度小于5秒。

4.png

  应用场景2:流水账单下载

  很多公司会在多家银行开设账户,财务人员每天都需要登录各个银行网银,下载前一日的银行流水单。人工手动登录网银,下载银行账单,极其耗时。

  除了下载,一些公司的财务部门每天还要下载、核对上千条的银行回单,之后还要将回单文件上传到服务器存储。工作量巨大,并且容易造成下载重复或者漏下载的情况。

  UiBot银行流水账单自动下载机器人,通过读取存储在UiBot KeyBox中的银行账号、密码,代替人工自动登录银行网银,自动筛选日期,下载前一日的流水账单。账号、密码等重要数据均存储于UiBot KeyBox密码管理器中,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同时完成自动化操作,极大节省了工作时间与工作量。

5.png

  UiBot银行回单自动下载上传机器人,能够自动将回单另存为PDF文件,并打包为ZIP,然后通过FTP协议自动上传到服务器中。完美解决了银行回单手动下载与上传的难题,高效准确,避免出现操作遗漏或者错误的情况发生。

6.png

  应用场景3:会计凭证制作

  每个企业都必须按一定的程序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根据审核无误的会计凭证进行账簿登记,以便如实反映企业的经济业务。同时,会计记账凭证也是财务核算给予初始的重要环节。随着互联网、会计电算化,以及各种ERP软件的发展应用,会计凭证也朝着电子化发展。每到月末,财务人员都会分类整理会计记账凭证,编制程序繁杂,耗时费力。

  UiBot自动制作会计凭证机器人,可自动读取银行回单、费用报销单等,并读取会计科目,建立会计凭证工作簿,实现会计凭证一键自动制作。简化会计凭证编制流程,释放财务人员人力。

7.png

  通过UiBot-RPA技术的使用,企业财务工作效率得以大幅提升,数据信息安全实现可控,保障了企业业务发展和管理决策中的数据需求,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8.png

  UB Store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站式办公自动化服务与交易平台,对于智能财务、财税领域的RPA应用有着专业、深入的研究。致力运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与人工智能(AI),让企业更多的财务人员享受到软件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带来的红利。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