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

文旅产业“疫”后复苏将进入“5.0时代”

时间:2020-02-18 14:25:47  作者:  来源:  浏览:147  评论:0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乃至全球蔓延,对短期经济活动产生较大的影响,尤其是以文旅为主导的第三产业。受此次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是交通运输、文旅餐饮、商业零售、影视院线等板块。全国各地大小城市、乡村街道开始封路、封城,旅游产业彻底进入“瘫痪”。

  据2003年SARS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国家和主管部门曾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和举措振兴旅游产业,比如减免旅游行业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部分政府性基金,推出特定短期贷款贴息;向旅行社退还部分质量保证金等,快速实现文旅经济的迅猛增长与报复性反弹。2019年是文旅产业进入5.0时代的伊始年,是大众消费、沉浸式体验的全域旅游新阶段,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元年,全域旅游的属性是沉浸体验的旅游方式,是旅游产业完全依赖市场活化的经济手段,市场的活力决定旅游业的复苏。因此,文旅产业在疫后的快速回暖,需要发现新机遇,进行新思考,做好积极应对或快速转型升级的准备。

  作为政府文旅主管部门,如何精准推动疫后产业复苏?作为文旅经营企业,如果真的几个月颗粒无收,应该如何应对?疫情后景区如何自救?怎么弥补损失?国家及地方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扶持政策,如何理解和应用?这些问题,都需要进行系统科学的梳理设计。

  文旅产业此时不能只有“煎熬、等待”,在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上,更需要理性分析,统筹设计。作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阶段,文旅产品和业态同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我们与发达国家的文旅观光产业的规范和标准相差甚远,服务细节都需要标准化的提升,疫情一旦如潮水般退去,在经济回弹时期,是否能抓住需求,对人才、文旅 IP、产业业态 、文旅ISO等发挥短期提升的作用,进行业态升级转变。全方位的吸取借鉴,分析市场需求的关注点,实现文旅5.0业态的浸入式体验,是谋划的关键。

  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中国人对健康的认知,对生活习惯的提升,也更认识到文化消费的急缺性,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的消费习惯都将全面升华。如何制定更多创新的产品和服务体系来满足新消费者的需求,推动行业自身的发展,是疫情过后文旅产业复苏的关键。

  通过5G的普及使用,智能化为旅游业带来赋能。提供“无人接触服务”模式,通过人工智能服务体系,提升智能化的管理体系,提升外在服务与企业 IP意识。文旅旅居业态新模式将会与“无人”模式紧密结合,无人超市、售货机、无人管家等实现标准化升级。通过电子商务,对核心文旅产业功能区的在线流量和社群,提供虚拟旅游、文创产品推广,精准定位社群经济建设。对以康养为主题的文旅景区,全面设计以亲子、核心团众、家庭为“放心”团的新消费观念。疫情过后正是春暖花开,消费者对大自然的需求大,同时更倾向非群聚概念,谋划设计以康养修心为主题的内容“核心团”体验内容,通过健全的全域标准化服务体系,设立疫后心理康复文旅计划。

  武汉作家方方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我们唯一的事,就是把这一切都扛下来。

  病疫在给人类带来灾难的同时,也会使人类文明有着新的进步。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