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

“进博时刻”在即 “买全球”再迎盛况

时间:2019-11-08 17:22:04  作者:袁源 孙婉秋  来源:国际金融报  浏览:122  评论:0

    在进博会上“买全球”已经成为共识。在今年的进博会上,尽管已两次扩大展览面积,目前已超过36万平方米,但仍一展难求。有超过17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50多万采购商报名,其中超过1000家是首次亮相,“全球首发”“中国首展”将会更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7年5月宣布举办,这一年度盛会致力于进一步扩大中国对外开放,帮助建设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全球经济体系。

  “中国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中国真诚向各国开放市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庄严承诺言犹在耳,又一次“进博时刻”如约而至。

  2019年11月5日,规模更大、规格更高的第二届进博会将在上海拉开序幕。据央视网报道,此次进博会,共吸引了30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超过1000家是首次亮相。借着进博会这个窗口,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企业切身体会并分享着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带来的“红利”。

  参展商“兴奋十足”

  临近“进博时间”,无论是即将在家门口体验全球优质商品的中国消费者,还是参展的各国企业,都展现出了十足的“兴奋劲儿”。

  进博会对在华企业界以及海外展商来说,意义非凡。

  多个参展企业以及国家均表示,举办进口博览会旨在表明中国对进一步扩大开放和改善营商环境的承诺。

  今年,参展的企业规模和数量上都有所变化。

  作为首届进博会主宾国之一的法国,很早就再次确定在第二届进博会继续担任主宾国。

  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表示,法方愿同中方深化在贸易、民用核能、航空、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他热切期待即将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进博会。法国馆将有16家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法企、6个大区以及法国公共机构入驻。

  德国参展商数量有所增加,将有205家德国企业参加本届进博会。参加联合展馆有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提升其知名度与曝光率。

  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鲍明莉(Simone Pohl)表示:“今年德国参展商数量有所增加,这表明2018年首届进博会为德国企业提供了良好平台,有利于德国企业与公共部门合作伙伴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并与中国现有或新的潜在商业伙伴建立联系。”

  新加坡企业在首届进博会亦斩获颇丰。此次,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率领一支规模更大、更多样化的企业代表团参展。84家新加坡企业将在服务与贸易、食品与农业、科技生活展馆集中展出,参展总面积达1600平方米,较去年增长12%。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表示:“首届进博会期间,新加坡企业参展意愿强烈、收益效果可观。仅在商业对接活动上,新中企业共签订15项合作谅解备忘录,总值超1.52亿新元。今年,我很高兴地看到更多新加坡企业将赴中国展示他们的创新产品和服务,寻求扩大其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合作网络。”

  “凭借强大的品牌优势,新加坡企业致力于持续为中国巨大且不断增长的国内市场输出高品质、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进博会不仅是向中国展示新加坡的开放性平台,更是让世界看到新加坡的窗口。我们也欢迎中国业界同仁‘走出去’,携手新加坡企业促进与东盟的区域互联互通,共同拓展东南亚乃至全球市场。”张松声说。

  尽管受贸易争端影响较大,今年目前报名参展的美国企业数量达到了192家,比2018年增长了18%,美方参展的面积达到4.75万平方米,居各参展国首位。

  杜邦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张毅表示,“杜邦在中国已经历了30多年的长足发展。进博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来展示我们最新的创新科技,彰显我们致力于不断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决心。”

  “不一般”的进博会

  参展商的热情,来源于首届进博会的“不一般”。

  去年11月19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称,进博会是“不一般”的盛会。

  “习近平主席强调,进博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为进博会指明了方向。具体体现在:主题不一般,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内容不一般,集外交、展览、论坛于一体,既洽谈合作又交流思想,既能得实惠又能观未来,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相互配合、相得益彰;形式不一般,坚持开放合作办展,世贸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工发组织等国际组织担任合作单位,参展国与中国一道共同打造开放多元的博览会;作用不一般,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服务对外开放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既让世界分享中国庞大市场机遇,也为各国相互合作搭建公共平台,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一个国际公共产品。”

  “不一般”的博览会带来了不一样的实际效果。

  商务部的数据表明,首届进博会成交额达578.3亿美元,大部分交易团完成合同都在90%以上,一大批优势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满足了中国国内消费升级的需要。

  与此同时,进博会对投资和产业的带动效应不断显现,有137家参展商在上海浦东新设立企业,一批企业通过引进进博会参展企业的技术和设备提升国内产品的竞争优势。

  首届进博会后,上海还专门搭建了首批30个“6+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促进展品变商品。

  作为进博会功能辐射承接平台的虹桥进口商品保税物流仓库已完成竣工验收,这是为高附加值外贸企业等打造的常年保税仓储场所。

  在进博会上“买全球”已经成为共识。而在今年的进博会上,“全球首发”“中国首展”将会更多。

  营商环境“飞跃式”提升

  相较于首届进博会,第二届进博会的一大亮点在于中国营商环境改善更进一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也充分展现出中国不断扩大的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力度。

  据央视网报道,2018年,中国4次主动降低关税,平均关税税率从9.8%降到7.5%。今年以来,中国更是多次调整进口税率,从多方面、多角度扩大进口,提升贸易的便利化。

  此外,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今年又做了压减;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

  10月23日,中国还颁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下称《条例》),确立了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基本制度规范,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奠定基础。《条例》出台的核心意义,在于从国家层面确立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性行政法规,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和支撑,必将提振市场信心,促进我国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世界银行正式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总体得分77.9分,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而上一年则是从第78位跃升至46位,两年时间跃升了47位,这绝非一个简单的名次晋级,而是指标的系统性提升。报告称,由于大力推进改革议程,中国连续两年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全球排名前十。这一飞越式的发展是中国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的集中体现,必将为世界各国在中国投资、向中国出口提供更好更优的环境,更广阔的市场,也证明,“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足够世界各国徜徉共享。

(责任编辑:王惠绵)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