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社会

德寿宫遗址有望建成南宋文化遗址公园

时间:2019-10-31 15:38:19  作者:蒋萍  来源:文汇报  浏览:153  评论:0

    “德寿宫遗址是南宋皇城遗址重要组成部分,南宋皇城遗址又是临安古城的核心区域。”日前,在杭州市政协文史委举行的南宋德寿宫遗址保护与展示专题民主监督会上,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杭州市社科院南宋史研究中心主任何忠礼表示,对德寿宫遗址保护利用应作为南宋皇城遗址综合保护的切入口和“试验田”,并将其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产品和杭州的文化地标。

  在杭州市上城区望江路与中河路交界处,有一处围起的空地,800多年前的“皇城”德寿宫便静卧于此。走进大门,一眼可见低于地平面三米左右的德寿宫挖掘遗址,遗址内现存的只有一处处铺设规整的青砖以及水池、水井等一系列园林遗迹,仿佛可见昔日的亭台楼阁小桥流水。

  “根据文献记载,该地原系秦桧旧第,秦桧亡故后收归官有,改筑新宫。高宗禅位于孝宗,移居此新宫,即德寿宫,而宋高宗的继承者宋孝宗禅位后也在此居住。时称‘北内’或‘北宫’。与位于今凤凰山东麓的皇城(南内)并称‘大内’。”何忠礼介绍,此后历经重华宫、慈福宫、寿慈宫等,南宋宪圣慈烈吴皇后、孝宗及谢皇后等均曾居于此。咸淳四年(1268),以其北半部改建宗阳宫,为御前宫观之一,南半部析为民居。

  德寿宫坐北朝南,其布局与皇城相近。宫中建有德寿殿、灵芝殿、射厅等十余座殿院。“高宗喜爱湖山泉石、亭台楼榭。孝宗为表孝敬,在德寿宫中建了大量的园林景观。因此,德寿宫的殿阁虽不及南宋皇城多,但其后苑园林建筑的精美奇巧比南宋皇城有过之而无不及。”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包伟民介绍,据《武林旧事》记载,德寿宫内凿有大龙池,引水注之,名曰小西湖;有人工垒石为万寿山,像飞来峰;另有楼阁名聚远楼,取自苏东坡“赖有高楼能聚远,一时收拾与闲人”的诗句;又有香远堂、清深堂、松菊三径、梅坡、月榭、芙蓉冈、浣溪等,堪称当时园林之最。

  德寿宫是南宋临安城仅次于皇城遗址的重要宫苑遗址,是我国皇家园林的典范,是杭州市现存的极为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自1985年首次被发掘以来,共经历了四次考古发掘,发掘面积6000平方米。从考古发掘情况来看,德寿宫遗址的分布、结构、做法和保存状况日渐清晰,德寿宫的宫墙、便门、大型夯土台基、廊、水渠、水闸、水池、水井等重要宫内建筑遗迹逐步得以揭示,为这一重要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也为后续进一步的保护、利用和展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德寿宫遗址在规制上与‘南内’皇城同属帝王宫殿,其遗址属于宫殿遗址,是南宋大皇城遗址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文物局原副局长陈文锦表示,目前,与国内其他古都城市相比较,只有杭州没有可供参观的、展示昔日王朝的大型宫殿遗址。这对杭州城市气质和格局而言,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损失。他建议,把德寿宫遗址保护和利用纳入南宋临安城遗址保护和利用整体中,系统谋划、整体协调推进,把德寿宫遗址打造成杭州南宋宫殿遗址展示的样本,使之成为宣传展示南宋历史文化的地标。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