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娱乐

相比高科技,还是喜欢那个思想深邃的李安

时间:2019-10-24 16:06:39  作者:王金跃  来源:北京晚报  浏览:170  评论:0

    王金跃

  毫无疑问,李安导演遇到了他从影生涯以来最大的挑战:票房。

  《双子杀手》截止到上周末,全球票房只有1.18亿美金,这个成绩,相比它1.38亿美金的巨大成本,只能用“杯水车薪”来形容。有外媒预测,该片最终的亏损可能会高达7500万美金。这样的亏损额,基本上宣告李安导演未来的高预算类型大片之路已经被封堵。

  《双子杀手》这部影片的主要卖点是120帧/秒的高帧率和花了两年时间动用了几百个特效人员打造出来的年轻版的威尔·史密斯。从观影的效果来看,的确货真价实,前者让人“身临其境”,后者足够乱假成真。遗憾的是,这样的前卫尝试并不能转换成票房,说明在普通观众心中,这不是走进电影院的主要理由。先不说能放映120帧/秒的影院全国只有几十家,绝大部分依然只能看到24帧/秒的版本,就我自己的观影体验,一开始几分钟的确有惊艳的感觉,但过了一会儿,慢慢地就习惯了。至于那个造价是威尔·史密斯片酬两三倍的数码人,我看的时候也感受一样。至于后者,有一个很大的悖论:很多人都没有见过年轻时的威尔·史密斯,那么意味着,这个数码人完全可以找一个年轻的真人来代替,既然这样,动用如此资金来完成这个到底有何价值?

  对于高帧率拍摄,斯皮尔伯格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敬佩李安,我支持他尝试任何新技术”。但他坦承自己不喜欢高帧率,因为那会让电影看起来不像电影,像真实的世界,“对我而言,看电影是为了逃离现实,我不想去复制现实。”在这点上,我的观点跟斯皮尔伯格接近。不过看片的过程中我也在想,如果把这两个技术用在《阿凡达》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观影效果会不会有质的飞跃呢?我的答案是:是。这就说明一个问题,《双子杀手》这个故事讲得太差了。

  那个对中西方文化都游刃有余的大导演李安居然没有讲好一个商业大片的故事,这真的有点讽刺,但事实就是如此。《双子杀手》这部影片的缺点如下:首先是故事平淡毫无新意。类似克隆人的故事早已经被反复搬上银幕,不管是《星球大战:克隆人的进攻》还是《黑客帝国》中的复制人,都已经讲了很多遍了,观众早已见怪不怪;其次,《双子杀手》并没有新的哲学立意。“遇见年轻时的自己”这样的主题以往的影片中也有过,影片并没有提供更多更新的见解;最后,也是这部影片最大的缺点,就是缺乏想象力,包括视觉上的想象力、故事结构的想象力、动作设计的想象力。可能有观众认为,片中“摩托车追逐“这场戏很有新意,但这样的商业大片参考对象应该是像《黑暗骑士》《碟中谍5》《美国队长》这类的大制作。就拿1999年《黑客帝国》来说,里面杀毒程序“史密斯”在矩阵中的复制人形象,在视觉的震撼上就远远超过了《双子杀手》,更别说像《阿凡达》这样的影片了。

  左手商业,右手艺术,这是很多电影导演的理想。但真正能做到的凤毛麟角。才华如李安,也依然在商业类型大片上折戟。2003年的《绿巨人浩克》如此,2019年的《双子杀手》依旧如此。

  但从另一面考虑,如果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在电影科技上不断突破,引领时代的李安,另一个依然是那个拍出《饮食男女》《卧虎藏龙》《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李安,你会选择谁?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每年我依然会把《教父》《卧虎藏龙》《霸王别姬》《摩登时代》等经典影片找出来重温一遍,每看一次都会感动一次。如此看来,《双子杀手》票房的“扑街”,对于喜欢李安的观众来说,其实是一件好事。

  多年以前,李安赋闲在家,准备学习电脑谋生。他的妻子林惠嘉提醒他,“世界上不缺少一个你这样的电脑操作员”,这句话点醒了李安。对于当下已经在技术追求上有点“执念”的李安导演,我也想说,比起那些高科技,我还是更喜欢曾经那个思想深邃的李安!


(责任编辑 :欧云海)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