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技

意识+AI算法 让智能义肢实现精准操控

时间:2019-09-19 11:05:51  作者:  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234  评论:0

    使用意识控制机械,让肢体缺失的残疾人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这听起来像是出现在电影中的场景。据报道,近日,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展示的新技术让科幻变成了现实,他们的研究还登上了最新一期自然杂志子刊《自然·机械智能》的封面。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的这种全新的机械臂控制方法,利用人工智能为被截肢者提供了准确的操纵能力。研究人员结合了神经工程学和机器人学的专业知识,使得穿戴者可以控制机械手的每个手指,并在穿戴机械手时自动抓起物体。这项新技术在包括3名被截肢者和7名肢体健全受试者的概念验证研究中获得了成功。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提出的全新机械手臂控制方法,其关键优势在于通过人类意识和自动化算法共同进行操纵——在需要高灵活性时,人类控制运动;当需要高鲁棒性时,AI算法则进行辅助。

  由于被截肢者的感觉和控制能力有限,他们很难保证自己的手指形状与物体相符并保证抓握力度适中,因此需要AI算法进行辅助来提高精确度。这种方法极大地改善了机械手的可用性,并可以灵活操作多个自由度的关节。

(责编:赵竹青、吕骞)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