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存到桌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娱乐

《都挺好》聚焦“原生家庭” 姚晨被称“樊胜美2.0版”

时间:2019-03-06 11:04:40  作者:未知  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206  评论:0

《都挺好》聚焦“原生家庭”_姚晨被称“樊胜美2.0版”

  苏母突然离世,苏家的生活平衡被打破

《都挺好》聚焦“原生家庭”_姚晨被称“樊胜美2.0版”

  苏家父母由倪大红和陈瑾饰演

《都挺好》聚焦“原生家庭”_姚晨被称“樊胜美2.0版”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继《大江大河》《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之后,上周末在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开播的《都挺好》为“正午阳光”团队制造了新一轮刷屏热潮。该剧豆瓣评分高达8.5分,口碑爆棚。

  《都挺好》由姚晨、倪大红、郭京飞、高鑫、杨祐宁等领衔主演,剧中深度开挖了国产剧极少触碰的“原生家庭”的各种矛盾:重男轻女、巨婴、中国式长子、养老啃老、老年婚恋……目前剧情才刚刚做好铺垫,话题并没有完全展开,但已在网友间掀起热议。有不少观众把姚晨饰演的女主角“苏明玉”与《欢乐颂》里的“樊胜美”作比较,称之为“樊胜美2.0版”。

  过去 重男轻女留积怨

  以剧中苏母的葬礼为界,《都挺好》可以分为过去和现在的故事。过去的故事基本还原了这个家庭“重男轻女”的状况,这体现在父母对老大苏明哲(高鑫饰)和老二苏明成(郭京飞饰)的重视,以及对女儿苏明玉(姚晨饰)的差别对待上。

  勤奋好学的大哥明哲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在家“蹲”了两年,终于考上了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硕士。母亲为供他读书,把明玉的房间卖了。而这个时候,明玉也在备战高考,苏母却不顾女儿的学习需要,让她和父母睡一间房。明玉只好在堂屋学习到深夜,累了就趴在桌子上睡觉。

  老二明成大学毕业后想要2000元外出旅游,苏母立马就给了钱;明玉想要1000元报名参加高考优生补习班,母亲却嫌太贵不肯给。最后,苏母还要求明玉放弃报考清华大学,去读免费的本地师范大学。明玉不肯接受,母亲给了女儿一记耳光。明玉最终屈服,上了本地师范大学。不久,母亲为了给老二筹钱买婚房,又卖了一间房。明玉深感家中已无自己容身之地,与母亲大吵一架后愤而离去,从此再没回过苏家。

  明玉出走后,一家人十年间貌似相安无事。苏母在家继续担当一家之主,苏父在旁唯唯诺诺。老大毕业后留在美国工作,结婚生子,小日子过得温馨滋润。老二则习惯了被父母伺候,一有事就喊“妈”。明玉在大学兼职期间遇到了“伯乐”,后来在生意场上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然而,生活的平衡却因为苏母的突然去世而被打破,一家人长期积聚的矛盾在葬礼上全面爆发。

  现在 一家面对新难题

  现在的故事,则围绕倪大红饰演的苏父而展开:懦弱的父亲苏大强原本毫无主见,在家大气也不敢出,但在苏母去世后,他拿到了家庭的主导权,开始变得自私自利,不断给儿女施加压力,一味索取,“作妖”程度堪比《欢乐颂》里樊胜美的“吸血鬼”母亲。他不愿意在国内“将就”,执意要跟着明哲去美国住大宅子;在老二家里邋里邋遢,为所欲为,让儿媳妇受气……倪大红在剧中刻画了一个小气又固执的老头儿形象。

  苏大强的转变,其实与三个儿女的态度密不可分。苏家长子明哲是传统的“长子”形象,苏母的离世,让他自觉地担起捍卫家庭的重任,却成了“愚孝”的典范,在事业受挫时也想着牺牲自己,满足父亲的一切无理要求。这让他在自己的小家和苏家之间,变得两头不是人,婚姻也亮起红灯。

  “妈宝男”苏明成在母亲去世后,彻底暴露了精神未断奶的劣根性。从小就恃宠生娇欺负妹妹的他,对明玉的态度更加粗暴蛮横。而苏大强住到明成家之后,此前一直被母亲悉心呵护的明成,开始面对父亲带来的种种问题。在处理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明成尽显“巨婴”属性,并因此带来事业、感情的危机。

  母亲去世后,明玉也不得不面对多年不曾过问的苏家,原生家庭的一地鸡毛在她面前铺开。明玉一开始尽力用理性的态度保持距离:当十年未见的大哥在机场想拥抱她时,她冷着脸打着工作电话;当大哥问起母亲的死因时,她有条有理地罗列母亲死亡的逻辑链;当从未见面的二嫂给她端来咖啡时,她埋头处理工作短信……不过,按照剧情发展,随着苏大强“作妖”升级,以及杨祐宁饰演的治愈系厨师男友上线,苏明玉这座冰山会逐渐融化。

  对话场景

  虽然剧情才刚刚展开,但多个场景及对话已经将苏家的人物关系、矛盾冲突以及前因后果展露无遗,并引起网友热议。

  场景1

  大哥明哲从美国回来,一出机场就责怪苏明玉:为何在母亲去世前没有陪在身边?由此揭开了苏家成员的微妙关系。

  明哲:苏明玉,你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妈出事的时候你和明成谁都不在身边?有这么当子女的吗?

  明玉:妈出事的时候我们没在身边,大家都不是故意的,跟您一样,都各自有原因。

  明哲:我不是想指责谁,我只是想不明白,你说妈怎么就突然出事,她到底怎么了?

  明玉:妈打了十个小时的麻将,临了还自摸了一把,挺大的。一激动,人就晕过去了,还没送到医院,人就没了。大哥,我不是回避问题的人,你说的那些,我有必要作三点解释说明:一、妈作为护士长,有基本的医学常识;二、爸遇事方寸大乱,第一时间没叫120;三、爸居然等到妈咽气了才通知我们,而且第一个通知的是远在美国的你。

  场景2

  读大学时,明玉得知父母为了给二哥明成买婚房,又卖掉了苏家老宅子的一间房。她回家质问母亲,母女间的鸿沟由此暴露并走向决裂。

  明玉:打我记事起,你就从没待见过我。就说过去上学的时候,早上吃早餐,我两个哥总是火腿加鸡蛋,我就是一碗泡饭;他俩不是果汁就是牛奶,我就是一杯白开水。更可恶的是,我还要洗碗、擦桌子、扫地,等赶到学校就是迟到,还要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罚站。你供他俩上学、读书、买房,我呢?我中考的时候,你连一本复习资料都不舍得给我买。

  苏母:苏明玉,你是个女孩,怎么能跟你两个哥哥比?我们只负责养你到18岁,你以后还要嫁人。到老了,我们也不需要你养。

  场景3

  苏母的葬礼上,明成看不惯明玉不停地接电话,与她产生激烈争执,这些年来的矛盾集中大爆发。

  明成:苏明玉,你要是不想来,你可以不来,别在这儿搅和,反正你也没有资格参加妈的葬礼。

  明玉:凭什么我没资格,墓地是我买的,葬礼的钱是我出的。你这么孝顺,妈去世到现在,你出过一分钱吗?

  明成:你出点臭钱能怎么着?妈白养你了吗?你不应该出钱吗?从妈走了到现在,你流过一滴眼泪吗?你心里难受过吗?出点钱怎么了!

  明玉:你说你一个三十好几的成年人,成天搜刮父母的血汗钱,你丢不丢人!我平日里不说是给你留面子!


QQ:1513202161 投稿邮箱:news@51569.com 公司名称:福建海峡头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闽ICP备12010380号
Powered by OTCMS V1.30 Beta